close
考公職與學煮麵

看到聯合報公職專版,登著國考甘苦談,一篇篇血淚史,縱使未與作者謀面,一股有為者亦若是的雄心壯志油然而生。

如往常在醫院美食街擔任收碗員的工作,那天,燒臘店來代班的港籍師傅,操著廣東國語大聲問我:「大好青年,怎麼在這裡工作?要不要我幫你找工作……」

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,也不知道從何說起,只能假意前面桌上有碗未收,避開這個話題。

同一天,素食麵館的大哥問我:「有沒有興趣跟他學煮麵?」

我回大哥:「可是我十二月要考地方基層特考,也許目前收碗員的工作薪水不高,但是工作單純,我下班還有餘力準備考試。」

他回應:「那你下個月先來學,一天只要做四小時,我算時薪給你,剩下時間讓你去準備考試,考完試再來正式上班。」

我回絕了,但大哥說沒關係,你下班來店裡晃晃,吃吃東西,看看我們的工作也可以。

他說起他的故事:以前在總店學煮麵,後來去分店逐漸獨當一面,到現在內部加盟成為老闆。他對我說:「國考你可以繼續考,但你把技術學到了,也可以幫自己留一條路。」麵店裡頭的大姊也說,會好好教我(大姊從報社退休,開過咖啡館,身上散發一股文青氣息)。

十月初,我主動去找大哥談,跟他說我想跟他學煮麵,前面學習階段的每天四小時,我願意不支薪,等學到了基本功,正式上班再支薪。

大哥說,他當初在總店學習,前兩個星期也沒拿薪水呢!最後他建議:「那你每天來上班時,我煮一碗麵給你吃,下班後你自己煮一碗麵來吃,看差別在哪裡?」

那天,藥膳麵線的味道特別飄香,我想是當歸的緣故吧。也可能是因為尋到人生規畫的另一個契機,而感到特別香。

更重要的是,大哥其實大我沒幾歲,願意把自己過去奮鬥的故事和我分享,讓我有個前例可以依循。我接下來要做的,就是和他一樣努力,為自己的人生!

【2013/11/03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
全文網址: 考公職與學煮麵 | 繽紛‧心情 | 閱讀藝文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READING/X4/%E8%80%83%E5%85%AC%E8%81%B7%E8%88%87%E5%AD%B8%E7%85%AE%E9%BA%B5-8269560.shtml#ixzz2jXo8BpJF
Power By udn.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鋼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