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刊 

我那平凡的 圖書館員夢想 http://ppt.cc/I9c~

 
2013年09月24日
更多專欄文章

 

今年6月鐵路特考結束,我就去台大醫院應徵清潔員,每天就是台大醫院工作,下

班後坐捷運回家。

兩個月過去,鐵路特考放榜,我考第九名(第五名到第九名同分比序)。一則以喜一

則以憂,喜的是全國這個類科只有4個人考贏我,憂的是,接下來何去何從?那一

天,下班沿捷運站一直走,想去自由廣場散散心,經過一棟建築物,地下一樓有面

落地大玻璃,玻璃裡頭有一群人在讀書,想走進去理清思緒,沒想到被制止了。原

來這裡是國家圖書館,想進去K書得辦閱覽證。我在落地玻璃外欣賞:原來一群人

努力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的景象,是如此令人動容。

國圖地下一樓的自修室,是所有志在必得的考生的練功房。聽過這樣的網路傳說:

有一個考生,每天帶幾顆饅頭和一瓶水去國圖念書,一年過去,考上榜首。我沒有

去考證此事的真實性,而且只吃饅頭和喝白開水太不營養了,我絕不建議,但我也

跟饅頭考生一樣,辦了閱覽證,每天報到。


退休後 想開二手書店

下午5點從台大醫院下班,在台大醫院美食街吃點東西,吃完走到國圖5點半,我一

點目標都沒有,每天胡亂的背英文單字和做高中國文參考書,直到9月11日地方特

考開始報名。

我心想,既然是國家圖書館讓我有重新開始的契機,我又喜歡坐擁書堆,開編喜見

平生友的感覺,那何不去當圖書館員呢?於是我報名了地特五等圖書館管理。我想

用20年去學習圖書館管理,退休後開間二手書店。不管3個月後考試結果會成功還

是失敗,我希望每天充滿希望的活,而不是每天上班等下班,領完薪水等下個月薪

水,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。

現在,我努力的每一分鐘,都覺得是愉悅的,因為我知道只要我考上圖書館員,就

能為將來退休後的二手書店夢,打下根基。而且,我學問不夠,當個圖書館員最

好。報名費花了800元,是我一天的薪水,去買一個將來開二手書店的夢想,真是

太值得了。

 

陳布衣╱新北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鋼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