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夏荷花愛情的敘事者「妳」讀到一本「近四十光年外飛來」的一年份日記,
記日記的昔日十八歲少年正是今日的丈夫,
但那少年早在某個遠遠的過去就被丈夫給殺了,
毀屍滅跡,不然怎麼找都找不到呢?
少年會讀詩會做夢,他凝視著你的照片時會「抽痛的憐愛」,
還有一種「特殊叫人暈眩的氣息」,總是目光不移的笑著看你。
丈夫呢,從黃昏時分回家進門後正眼也沒看過你一眼,
且許久不願再做半點接近性暗示的舉動。
他愛拍照片什麼都拍,獨獨不再拍你,
而你曾是那少年所有鏡頭下的主角。


以上摘自

朱天心捕捉《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》
文/蘇惠昭(文字工作者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而我讀完這本書後
我的感觸如下:

我讀朱天心
是從她的擊壤歌開始
而這本《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》
卻讓我震撼
天心是個B型女孩(雖然她的歲數跟我母親相仿)
但她寫擊壤歌時 她是個20歲女孩
一個年輕的作家

現在
天心是
一個中年婦人
看著身邊的丈夫
想著丈夫在少年追求她時
的種種到如今

就像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
男孩給女孩無數的承諾
直到習慣了熟悉了
便開始冷淡了 可有可無了


"少年會讀詩會做夢,他凝視著你的照片時會「抽痛的憐愛」,
還有一種「特殊叫人暈眩的氣息」,總是目光不移的笑著看你。
丈夫呢,從黃昏時分回家進門後正眼也沒看過你一眼,
且許久不願再做半點接近性暗示的舉動。
他愛拍照片什麼都拍,獨獨不再拍你,
而你曾是那少年所有鏡頭下的主角。"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如果我沒有愛妳一輩子的決心
沒有讓妳依靠一輩子的理由
那麼 我將選擇遠遠望著妳
默默關心妳就好了

我現在很努力 很努力的築夢
再給我一年去努力好嗎

保持最適當的距離 是對於妳必要的尊重
妳在我的心中永遠是尊貴的
如同"美玉"般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就像盲人把彩券賣給盲目相信機率的人,
我們之間最不需要的就是
清醒

而我現在要做的就是多買幾張彩券
多做幾分努力
也許是一年後
也許是幾年後
我現在能做的就是祈求
"妳"這份大獎
別太早開出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鋼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